植牙手術過程時間、流程、費用、常見問題,3分鐘一次帶你看!

  • 首頁
  • 牙科知識
  • 植牙手術過程時間、流程、費用、常見問題,3分鐘一次帶你看!

目錄

許多人想做植牙手術,卻又感到害怕,或是擔心植牙手術費用太高,而不敢行動。其實,有這麼多人對植牙手術過程時間、流程、費用及影響等,感到擔心都是正常的,那今天就也來幫助大家破解各種有關植牙的迷思,也讓你可以更瞭解植牙得過程,讓你不會再害怕植牙喔!

長輩年紀大,牙齒問題不該被忽視

事實上當長輩年歲漸高,口腔缺牙問題必需正視不該拖延,一旦錯過治療期,導致牙齦漸漸萎縮、牙根爛光光,未來重建治療更加困難,甚至還會間接造成慢性病或心理疾病! 長輩維持身體健康、保健首要的,就是維持口腔健康與正常咀嚼進食。

而「數位化一日全口重建」,僅需一日便能幫助缺牙的年長者恢復咀嚼功能,且比一般植牙手術更安全!對戴活動假牙不適的年長者,也能揮別長年不習慣的假牙,重新享用美食、正常進食的便利!數位化全口重建是利用電腦輔助分系,當天完成微創植牙手術與假牙,相較於一般需漫長等待的植牙,數位化全口重建僅需一天,因此被稱作全口一日重建、數位化一日重建。

植牙手術的完整流程

步驟一:完善的溝通

溝通時間會視您本身缺牙的嚴重度跟美觀不一,簡單的缺牙狀況,只要大致選定具備合格專業證照的醫師,而且診所風評不錯,大致溝通約30分鐘就可以決定。

如果是嚴重缺牙,一次要植牙好幾顆,則需要做足功課,找到專門的醫師,聽看看全口重建的計畫,是否經驗充足。

步驟二:植牙手術

手術當天,醫師會為你施作局部麻醉,在缺牙附近注射2~3針的麻醉劑,等待牙齒麻痺以後,就可以開始植牙。

網路上很多特殊名詞的植牙,例如水雷射植牙、導航植牙、4D植牙,這些多半是設備的附加輔助罷了。其實植牙成功的關鍵,在於醫師能細心的把植牙的植體,穩穩放入骨頭內。醫師有高標準的醫療態度,配合助理親切的服務,加上診所乾淨明亮的環境,植牙手術就會很安全。

看更多:植牙常見問題:植牙的假牙與真牙差在哪?

步驟三:復原期間

手術前幾天,傷口會有縫線,所以刷牙的時候要盡量避免勾到縫線,拉扯開傷口。只要植體能夠安安穩穩的包覆在骨頭內3~6個月,手術就不太容易失敗。

植牙完一兩天就可以吃東西了!除非是補骨粉的手術、或是大範圍手術,才有用力壓迫到傷口的風險。

步驟四:假牙階段

當骨頭和植體完全癒合在一起3~6個月以後,植體就很難脫落、可以承受很大的咬合力量。

這時期醫師會開始進行假牙的量製,通常會取口腔內的模型,外送到技公所,由專門的師傅客製出您的假牙,這個過程大約3~4次。裝戴假牙完成以後,會讓您試用1~2周的時間,確保使用是沒問題的,整個療程才告一段落。

步驟五:日常維護

很多人輕忽牙齒維護的重要性,以為植完牙就一勞永逸!事實上,植牙的保養就和真牙一樣,如果長期輕忽口腔衛生,食物堆積在牙齒周圍,最後可能造成植體周圍的牙周炎、讓牙床逐步流失。一般診所會建議半年~一年回診檢查牙床的健康。願意維護的診所,才是負責任的診所。

植牙手術的費用

植牙的費用,主要包含了植體假牙基座假牙的費用。

圖示中,最上方的為假牙、中段連接處為假牙基座、最底下牙床包埋的稱作植體。


那植一顆牙究竟要花費多少錢呢?
這邊提供大致的行情供您參考:

低價位植牙
4~5萬
1. 使用平價植體與醫材
2. 已經預先大量成型的假牙製作方式
3. 一般科牙醫施行手術
中價位植牙
6~10萬
1. 使用進口高價位植體與醫材
2. 客製化的假牙選擇,注重美觀
3. 植牙經驗豐富的醫師
高價位植牙
10~20萬
1. 使用頂級植體與醫材
2. 高度仿真的假牙製作方式
3. 植牙經驗豐富的醫師

植牙常見問題

Q1:植牙要不要補骨,為什麼有些醫師說要、有些卻不用?

A1:醫師會根據自身經驗,考量二大理由,來決定是否補骨。其一是植體能不能穩當的包埋在骨頭內,這個疑慮只要看CT電腦斷層就可以確認。其二是美觀性,有些醫師非常要求接近仿真的型態,然而病患卻不一定會發現,因為牙齒總是含在嘴巴裡,不張牙裂嘴是看不到的。因此,手術前可以預先做美觀性的溝通,決定是否要增加補骨這一費用。

Q2:植牙如果失敗怎麼辦?有什麼後遺症?

A2:植牙本身是高度生物相容性的材質,也就是不會造成身體發炎排斥的材質。因此,植牙如果失敗,通常只需要取出植體,等待數個月重新植牙即可。除非是額外的手術併發症,例如打到血管、打到神經等等。

Q3:牙周病可以植牙嗎?

A3:要知道傳統的植牙觀念,認為牙周病是不能植牙的,因為口腔中的細菌很多。然而,近代科學研究表示,牙周病植牙的成功率與常人無異。就邏輯來看,牙周病的人口腔中也是有自然牙齒,植牙只不過是增添了更多牙齒罷了!只要控制得當,學習正確刷牙的方式,牙周病的人一樣可以享受植牙的便利!

更多文章

選擇All on 4 植牙方式:實現完美笑容的最佳解決方案

關於「All on 4 植牙方式:實現完美笑容的最佳解決方案」,All on 4 是一種植牙方式,它能夠提供完美的笑容解決方案。這種植牙方式通過安裝4顆人工牙齒來取代整個上或下顎的缺失牙齒。這種方式不僅可以恢復完整的咬合功能,還可以提供美觀自然的外觀。All on 4 植牙方式比傳統的植牙程序更短,更經濟實惠,並且可以在一次手術中完成。對於那些想要重拾完美笑容的人來說,All on 4 植牙方式是一個理想的選擇。